close

下篇文章太精闢了,基本上法學跟西方哲學的情形是一樣的。

比較西方哲學與典型自然實驗科學在知識生產模式上的不同
〈鄭喜恆 清大哲學所助理教授〉

【觀點分享】人社院:96/06/01(五)

比較西方哲學與典型自然實驗科學在知識生產模式上的不同

(作者:鄭喜恆 清大哲學所助理教授)

 

  筆者先後自清大物理所碩士班、以及清大哲學所碩士班畢業,目前作為一位哲學研究學者,對於「西方哲學」與「典型自然實驗科學」在知識生產模式上的不同,有親身的體會,因此特別製造一張表,將自己所了解的這種不同加以比較。在這樣的比較中,自然會特別重視差異性,而不夠重視同質性的部份。希望這樣粗略的比較能夠拋磚引玉,各位先進能給筆者提出批評與指教。最後,胎生與卵生的比喻並非筆者想出來的,而是輾轉從哲學界前輩聽來的,筆者不敢掠美,特此補充說明。

 

(西方)哲學研究

典型自然實驗科學

比喻一

手工製造業重視多樣性與獨特性

生產線大量生產

比喻二

師傅學徒制(一對一)

研究團隊 / 科層化 / 分工

比喻三

胎生孕育期間較長

卵生孕育期間較短

 

 

 

大學部課程的教授方式

1.目前沒有適合台灣學生的中文哲學教科書。

2.備課時必須花很多時間翻譯英文教學材料為中文、或上課時逐字逐句導讀英文或德文等材料。

3.訓練學生能以自己的語彙摘要文章內容;並訓練學生能提出新穎見解、或分析材料之內容、來撰寫五到六頁的報告。

4.批改報告時必須注意學生對問題意識的掌握是否充分、用詞遣字是否精準傳達意義、文章結構是否適當、論證結構是否沒有漏洞等等。因此必須由教師親自批改報告。

5.期中期末考也有採用問答題的方式進行,教師也有必要親自批改考卷。

1.使用標準化的英文教科書來教學。

2.所有學生演算同樣的習題。

3.考試時考有標準答案的題目以驗收學生的解題能力。

4.家庭作業與考試卷皆由助教批改即可。

對研究生的指導方式

1.研究生根據興趣與過去的訓練,與指導教授協商選定大致的研究領域。

2.指導研究生使用圖書館搜尋相關文獻,邊讀邊找、從相當大量的相關文獻中找尋核心文獻。

3.研究生在指導教授親自指導下對這些核心文獻進行逐字逐句的精讀與討論;有必要的話,甚至可能需要花一年以上的時間學習德文或日文,獲得足夠閱讀原典的能力。

4.提出碩士論文大綱,由三位教授進行口試。

5.寫作碩士論文,每章或每節初稿必須讓指導教授批改,然後發回修改,直到指導教授滿意為止。因此論文寫作時間會較長。

6.因為需要花很多時間親自指導研究生,指導教授一年無法指導太多研究生。

1.研究生加入指導教授之研究團隊,從有限的選項中選擇論文題目。

2.學長姐訓練學弟妹如何使用實驗室中的儀器。

3.研讀相關的數篇期刊論文。

4.指導教授定期group meeting討論與協助詮釋學生的實驗成果。

5.在同樣研究模式下更動少數變數、即可生產出不同的論文。

6.不必提論文大綱;實驗告一段落之後,利用一至兩週的時間寫作論文。

7.指導教授的研究團隊夠大的話,一年可指導畢業很多碩士。

學術研究與論文發表之模式

1.幾乎所有論文皆只掛一個作者;一篇論文最多掛三個作者。

2.教授必須親自蒐集並閱讀相關文獻,構想出具有創新性的想法,親自撰寫長篇論文發表。

3.指導教授不能以共同作者的方式將研究生的碩士論文出版。哲學界並沒有這樣的學術慣例。

4.一年兩至三篇會議論文已算相當多產。

1.實驗團隊出版的論文會掛主持實驗室之教授的名字。

2.單一實驗成果可單獨發表成論文;集合數個實驗成果之後可再以新論文的形式發表。

3.一篇論文可掛非常多個作者。

國科會計畫執行方式

研究與論文寫作必須學者親自為之,因為時間有限,一年大概只能接一個研究計畫。

實驗群若夠大,可同時接數個研究計畫。學者不必親自執行研究計畫的所有細節步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eup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